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成果推介:磁致伸缩位移传感器技术及装备
发表日期:2018-11-26 11:16:24 阅读次数: 来源:

 

磁致伸缩直线位移传感器——是基于磁致伸缩原理的新一代直线位移传感器,它能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为用户提供实时、可靠、精确、连续的直线位移信号,可应用于各种具有直线运动轨迹机械装置的行程(或位置)检测,如冶金设备、风电设备、工程机械、橡胶机械、港口机械、能源以及其他工业自动化等领域。

 

工作原理 

磁致伸缩位移传感器的检测机理基于传感器核心检测元件—磁致伸缩波导丝与游标磁环间的“魏德曼效应”。测量时,传感器电子仓中的激励模块会在敏感检测元件(磁致伸缩波导丝)所在的回路两端施加一查询脉冲,该脉冲以光速在波导丝周围形成周向的安培环形磁场,该磁场与游标磁环的位置永磁磁场发生耦合作用,在波导丝表面形成“魏德曼效应”扭转应力波,扭转波以波速(约2830m/s)由产生点向波导丝的两端传播,传向末端的扭转波被阻尼器件吸收,传向激励端的信号则被检波装置接收。控制模块计算出查询脉冲与接收信号间的时间差,再乘以扭转应力波在波导材料中的传播速度,即可计算出扭转波发生位置与测量基准点间的距离,实现对游标磁环位置的实时精确测量。

 

技术特点

该成果具有环境适应性好、实时可靠的绝对位置测量、丰富多样的电气接口类型、易拆易用的机械安装方式、友好高效的人机交互界面、全面智能的安全措施的特点。

微信图片_20181126111727.jpg

微信图片_20181126111738.jpg

 

    应用领域

   冶金:连轧机组,轧辊 辊缝压下控制;连铸机,扇形段 铸坯厚度检测;新能源:1.5WM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 风叶液压变桨距控制;工程机械:集装箱自动升降机,带动钢索升降油缸的行程控制;数控机床:注塑机,射胶螺杆和活动模板的实时位置监控


转载自浙大技术转移中心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 2009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 版权所有 宁波江南路1558号 邮编: 315040 电话:27785555 传真: 27785500
浙ICP备05079346号-2建议使用MS IE(7.0+),1024X768 dpi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