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成果推介:新型建筑材料—高韧性纤维混凝土
发表日期:2019-07-03 15:20:20 阅读次数: 来源:

 

成果简介:

浙江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应用于建筑领域的高韧性纤维混凝土材料,突破了混凝土材料脆性易裂、界面薄弱易裂、结构受拉开裂三大瓶颈问题,攻克了混凝土材料高韧化制备技术及其各项性能测试技术、新老混凝土结合面的界面粘结提升技术和结合界面施工技术以及大体积混凝土温控防裂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本成果纤维掺量适中,有效控制成本,经过大规模系统性测试显示,高韧性混凝土具有优异的韧性,最大裂缝宽度远小于0.1mm,其变形能力和强度综合性指标比国际上最好的数据分别超出70%和60%,拉伸变形能力可高达普通混凝土的800倍,完全满足严酷条件下的耐腐蚀耐久性要求,为工程结构安全服役提供了关键性材料保障。研究成果有效减少甚至免除了结构的维修,大幅度延长了结构使用寿命,从而有效降低水泥用量,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这种超高韧性混凝土在延长基础设施寿命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主要专利: 

CN201810119492.4  一种采用超高韧性水泥基复合材料加固堆石坝混凝土面板的方法

CN201710491801.6  一种延性桥面连续板结构

CN201611232168 .0 一种纳米二氧化硅气凝胶混杂纤维改性的水泥基复合材料及制造方法

 

开发阶段:

已经实现规模化、工业化生产;

 

潜在应用:

可应用于建筑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离岸工程等的建设、修复和加固。

 

技术优势:

高韧性;

较大的变形能力;

较高的抗弯强度和抗拉强度;

抗震能力优;

保证结构耐腐蚀和耐久性;

良好的控裂防渗性能。

 

发明人:

徐世烺;李庆华;谭恺炎;余江滔;陈志远;王振宇

 

转载自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 2009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 版权所有 宁波江南路1558号 邮编: 315040 电话:27785555 传真: 27785500
浙ICP备05079346号-2建议使用MS IE(7.0+),1024X768 dpi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