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成果推介:浙江大学计算机领域精选专利成果推介
发表日期:2020-07-10 14:15:57 阅读次数: 来源:

 

1. 一种基于草图实现形状保持的树木变形动画方法

专利号:ZL201810351876.9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技术分类:G06T13动画制作

应用领域:三维动画制作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草图的形状保持树木变形动画方法,包括:创建三维树木模型;将三维树木模型用骨架和树叶簇的形式表示;选择感兴趣的视角,检测步骤(2)中所述的三维树木模型的树冠侧影轮廓线,并在草图上绘制变形动画目标树冠侧影轮廓线,将三维树木模型的树冠侧影轮廓线逐渐变形成为变形动画目标树冠侧影轮廓线,并将三维树木模型的树冠侧影轮廓线的形变传递到枝条上,得到平滑的树木变形过程;逐帧记录树冠侧影轮廓线和枝条的变形过程,得到形状保持的树木变形动画。本发明保持树木拓扑一致性和树冠形态学意义,还提供了一种直观的三维树木编辑操作,仅需要绘制简单的草图就能够有效地编辑三维树木模型。

 

 

2. 一种基于屏幕块对的双目渲染流水线流程与方法

专利号:ZL201710461595.4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技术分类:G06T1 通用图像数据处理

应用领域:图形渲染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屏幕块对的双目渲染流水线流程与方法,包括按照立体绘制当中两个视角的空间关系完成空间划分,并为划分的空间生成对应的输入的图元列表;搜索空间划分的非空图元列表并得到具有空间一致性的表面;调度所有生成的空间划分,并为每一个空间划分中的图元同时进行两个视角的光栅化与绘制。这些新的措施,同时考虑了立体绘制中两个视角的空间相关性,在绘制过程中,同时光栅化和绘制两个视角,减少了绘制过程中需要多次读入三角形数据的带宽。

 

 

3. 一种自动生成网格与着色器多层次细节的方法

专利号:ZL201611207988.4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技术分类:G06T15 3D[三维]图像的加工

应用领域:图形渲染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自动生成网格与着色器多层次细节的方法。多层次细节技术在很多计算机图形相关的应用中被广泛用于优化渲染效率,多种多层次细节,比如几何层面的多层次细节,着色器层面的多层次细节,也相继被发展研究出来,同时催生了很多自动生成这些多层次细节的方法。但是目前这些方法都没有同时考虑几何体与着色器的简化。在本发明中,一种几何体与着色器联合简化,并生成相应多层次细节的方法被提出,每个层次细节用一对模型和着色器的组合表示,该方法不仅可以在每个层次细节最优化这一组合,并且能够自适应地在不同距离生成层次细节。相比单独使用模型多层次细节或着色器多层次细节的方法,本发明在平衡渲染效率与质量上做得更好。

 

 

4. 一种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方法

专利号:ZL201610823110.7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技术分类:G06K9 用于阅读或识别印刷或书写字符

应用领域:地图构建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方法,该方法能够可靠地处理强烈旋转和快速运动。该方法提出了一种基于关键帧的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算法框架,能够支持快速的局部地图扩张。在此框架下,提出一种新的基于多个单应矩阵的特征跟踪方法,该方法在强烈旋转和快速运动下高效而鲁棒。又提出了一种基于滑动窗口的相机方位优化框架,用模拟的或实际的IMU数据对连续帧之间增加运动约束。最后,提出了一种获得特定平面和场景真实尺度的方法,从而把虚拟物体以真实大小摆放于特定平面之上。

 

5. 一种基于能耗-误差预算的实时绘制方法

专利号:ZL201610278727.5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技术分类:G06T1/00 通用图像数据处理

应用领域:图像绘制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能耗-误差预算的实时绘制方法,包括:对待绘制三维场景中允许用户浏览的摄像机的位置空间和视线空间进行自适应空间剖确定待绘制场景的空间层次结构;在进行自适应空间剖分的过程中,每次剖分完成后针对得到的每个位置子空间,获取摄像机在包围该位置子空间的包围体的每个顶点处的各个视线子空间中使用若干组预设的绘制参数绘制待绘制三维场景的误差和能耗,并根据误差和能耗构建相应顶点和视线子空间的帕累托线;根据当前摄像机的视点信息,在空间层次结构中搜索得到目标帕累托线以确定满足预算条件的一组绘制参数作为最优绘制参数进行绘制。本发明节约大量能耗的同时保证绘制效果的质量,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6. 一种渲染程序的在线优化方法

专利号:ZL201610256550.9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技术分类:G06T15 3D[三维]图像的加工

应用领域:实时绘制、图形渲染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渲染程序的在线优化方法,包括:构建原始渲染程序的简化程序,根据渲染代价和绘制误差选择若干作为代表渲染程序根据依赖关系构建简化依赖图;在渲染过程中,监测待绘制场景参数,当发生剧烈变化时使用新一轮在线优化,通过多次循环来完成一次优化,每次优化中循环进行如下操作:根据简化依赖图从所有代表简化程序中选择K个作为候选简化程序,依据绘制误差和渲染代价确定本次循环结果,并根据若干次循环结果决定当前在线优化是否结束。动态选择最优的简化渲染程序,实现渲染程序与场景的解耦合,避免离线优化的枚举参数空间问题,且同时进行渲染程序的误差计算和时间测量与场景绘制,速度快,实时性强

 

7. 一种基于闭形式Polycube的六面体网格生成方法

专利号:ZL201610273300.6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技术分类:G06T17/00 用于计算机制图的3D建模

应用领域:三维网络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闭形式Polycube的六面体网格生成方法。将表面三角形网格转换成四面体网格,将四面体网格用切割面分割成新模型,获取初始的三维标架场,根据表面法向约束生成内部无奇异线的光滑标架场,根据光滑标架场获取切割面上的转换关系,根据标架场在切割后的模型上泊松优化得到初始参数化结果,并为初值运用一范数优化得到最终闭形式Polycube,运用混合整数优化,得到最终参数化结果,抽取六面体网格。本发明方法能从三角形网格自动生成六面体网格,该方法与模型的初始位置无关,而且能更好地满足模型的特征约束,对于具有复杂拓扑结构的模型,能获得质量较高的六面体网格。

 

转载自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 2009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 版权所有 宁波江南路1558号 邮编: 315040 电话:27785555 传真: 27785500
浙ICP备05079346号-2建议使用MS IE(7.0+),1024X768 dpi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