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成果推介:浙江大学知识产权概况及生命健康领域专利推介
发表日期:2020-05-08 14:37:10 阅读次数: 来源: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2015年修订)》的落地和实施,浙江大学相继出台《浙江大学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浙江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审批细则》等政策文件,从转化机制、转化模式、激励机制等方面全方位多管齐下,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浙江大学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对浙江大学“十三五”期间知识产权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同时紧扣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精选了浙江大学生命健康领域5件专利进行推介。

 -总体概况-

“十三五”期间,浙江大学知识产权创造总体呈现增长趋势,中国专利年授权量由2016年的2319件增长至2019年的2853件,增长率达23%。2019年,浙江大学发明专利授权2326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17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0件。

 

浙江大学2019年授权专利技术主要集中在IPC分类号G01N(借助于测定材料的化学或物理性质来测试或分析材料)、G06F(电数字数据处理)、C12N(微生物或酶;其组合物;繁殖、保藏或维持微生物;变异或遗传工程;培养基)领域,这三个领域专利占比达到49.6%;其中机械学院傅建中、能源学院岑可法、计算机学院吴朝晖、机械学院张树有等人专利研发创新活跃度较高。

 

 

-专利转化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校专利运营形势良好,专利转化方式以转让、许可为主。2019年,我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完成备案或登记变更的专利转让、许可数量共计158件,较2016年增长了28.5%;转化专利类型以发明专利为主,共157件,外观设计专利1件。

2019年,我校专利运营的技术方向主要分布在IPC分类号C01B(非金属元素;其化合物)、D01F(制作人造长丝、线、纤维、鬃或带子的化学特征;专用于生产碳纤维的设备)、D01D(制作化学长丝、线、纤维、鬃或带子的机械方法或设备)等领域,主要集中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院系。根据发明人排名分析,高分子系高超、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郑臻荣等发明人团队交易活跃度较高。

 

 

 

-生命健康领域专利推介-

1、一种急性肺损伤小鼠肺脏全免疫细胞特征图谱的建立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910551631.5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

仪器仪表制造业

技术分类:

G01N33/48 生物物质,例如血、尿;血球计数器

应用领域:生物医药

专利简介:

本发明涉及肺脏全免疫细胞特征图谱研究,旨在提供一种急性肺损伤小鼠肺脏全免疫细胞特征图谱的建立方法。包括步骤:小鼠肺脏全免疫细胞的提取;质谱流式抗体的标记;免疫细胞抗体染色;质谱流式分析。本发明能够在保证细胞纯度的基础上,分离出高得率的小鼠肺脏全免疫细胞。分离的小鼠肺脏全免疫细胞得率高于研磨法,且细胞活率大于传统研磨法。本发明创新性地使用试剂盒以稳定金属同位素与抗体连接,同时基于通道干扰最小原则设计质谱流式通道,实现全面小鼠对肺脏全免疫细胞的分类和功能进行描述。能够对小鼠肺脏免疫细胞进行系统性的检测和分类,最多可同时检测43个标志物;观察到小鼠肺脏全免疫细胞的动态改变。

 

2、α 防御素5改造体及其应用

专利号:CN201610561665.9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

医药制造业

技术分类:

C07K14/00 具有多于20个氨基酸的肽;促胃液素;生长激素释放抑制因子;促黑激素;其衍生物

应用领域:生物医药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人α 防御素5改造体及其应用,属于生物技术领域。所述改造体由人α 防御素5在C末端添加氨基酸残基并修饰连接脂肪酸改造获得,所添加的氨基酸残基中至少有一个氨基酸残基具有游离氨基,所述游离氨基上修饰连接碳原子数为8 24的脂肪酸。本发明进一步公开了该改造体在制备抗菌药物和免疫调节药物方面的应用。本发明通过对HD 5的C末端进行延伸和修饰,显著增强了抗菌活性;尤其是HD 5的C末端延伸的Lys进行肉豆蔻酸修饰,能明显提高其耐盐性,突破了传统抗菌肽盐敏感性的局限性,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前景;本发明的改造体能够显著促进巨噬细胞释放炎症因子,可将其应用到免疫调节药物的制备中。

 

3、一种基于混合粗分割特征的3D U-Net网络的肺分割装置

专利号:CN201810092245.X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技术分类:

G06T7/00 图像分析

应用领域:生物医药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混合粗分割特征的3D UNet网络的肺分割装置,包括:肺部3D二值图生成模块,对原始肺部CT切片依次进行高斯滤波、二值化、标记连通区域并筛选、尺寸匹配以及微调处理,生成肺部3D二值图;肺分割模块,采用训练完毕的3D UNet网络对原始肺部CT图像和肺部3D二值图进行计算,输出分割概率图;优化模块,采用条件随机场对分割概率图进行计算,输出最终肺部分割结果。该装置在产生更高分割精确度的同时,保证了较低的计算消耗和内存消耗。

 

4、长春西汀在制备抗肺纤维化药物中的应用

专利号:CN201510381517.4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

医药制造业

技术分类:

A61K31/00 含有机有效成分的医药配制品

应用领域:生物医药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长春西汀在制备抗肺纤维化药物中的应用。本发明经过研究表明,长春西汀对肺纤维化动物模型TGFβ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用于制备抗肺纤维化药物。本发明开拓了长春西汀有利于肺纤维化机制及治疗药物的研究,为新的治疗肺纤维化的药物提供了实验基础。

 

5、抗菌化合物及其应用

专利号:CN201510198097.6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所属行业:

医药制造业

技术分类:

C07K5/00 在完全确定的序列中含有最多4个氨基酸的肽;其衍生物

应用领域:生物医药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抗菌化合物及其应用,该化合物结构式如式(I)所示。本发明利用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ZJU007 CGMCC NO.4140获得先导化合物Chlorotetaine,并以药物输送过程为理论依据,进行同源建模构建小分子肽转运蛋白的虚拟结构,通过小分子肽转运蛋白的虚拟结构对先导化合物Chlorotetaine的结构进行优化,获得了新的具有抗真菌能力的三肽化合物,该化合物不仅能抗白色念珠菌、近平滑念珠菌、克鲁氏假丝酵母和拟多形假丝酵母等假丝酵母类真菌,最低抑菌浓度(MIC)达0.81μg/mL;还能抗黑曲霉等曲霉属真菌,最低抑菌浓度达1.63μg/mL。

 

转载自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 2009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 版权所有 宁波江南路1558号 邮编: 315040 电话:27785555 传真: 27785500
浙ICP备05079346号-2建议使用MS IE(7.0+),1024X768 dpi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