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第六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浙江赛区宁波站项目团队介绍
发表日期:2021-03-10 13:50:59 阅读次数: 来源:

  3月5日,由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与海曙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海曙人社局、海曙团区委、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主办,浙江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与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协办的“第六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浙江赛区宁波站暨数字经济青年人才海曙交流会”火热开赛,共有6个项目团队参赛,1个项目团队进行展示。他们精彩表现,赢得了评委们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观赛校友和嘉宾的广泛好评。最终“DNA数据存储的研发及商业化”项目获得金奖,“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动物疫病及食品安全检测”、“智慧港口智能操作系统研发项目”获得银奖,“大功率无线充电解决方案”、“智慧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监测技术”、“数字孪生城市”获得铜奖。

 

  如需联系项目负责人

  请咨询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翁初旸 15757822236

 

  一、DNA数据存储的研发及商业化

  申报人:张璐帅 CEO (浙江大学2002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项目简介: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数据呈指数增长。数据存储的需求与存储能力之间将出现数量级的差距。为了满足大数据存储的需求,诸多公司正寻求全新的数据存储替代方案。DNA是一种理想的数据存储介质。DNA具有超高的数据存储密度,是当下使用存储介质的百万倍;DNA具有稳定的数据保存能力,百年内无需数据迁移;DNA存储和处理数据能耗极低。我们的创业项目开发高效的DNA数据存储系统,包括DNA编码和全自动读写设备。

 

  二、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动物疫病及食品安全检测

  公司:宁波爱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申报人:卢先东 总经理 (浙江大学1995级生物学)

  项目简介:

  宁波爱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月11月,公司拥有杰青1人,博士3人,硕士以上研发9人,专注于动物疫病诊断、食品安全快速核酸检测试剂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区别于传统的检测方法,公司采用国际先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流控芯片技术,解决了传统方法检测速度慢、操作繁琐、不能联检的缺陷。

  公司于2019年参加精英引领创业项目评选,荣获B类项目,获得政府专项资金600万元。2021年2月份,公司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公司拥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通过了ISO9001、14001、18001体系认证、CE认证。产品广泛应用于宠物疾病检测、畜牧养殖病害检测、水产养殖病害检测、肉类掺假检测及食品致病微生物检测等领域。

 

  三、智慧港口智能操作系统研发项目

  申报人:杨政 创始人 (浙江大学2010级计算机科学博士)

  项目简介:

  飞步科技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通过研发车端智能驾驶、路端感知计算及云端调度管理一体化协同作业的产品矩阵,为港口客户提供包括L4级无人驾驶集卡水平运输、全域智能感知、云端全局调度管理等一站式完整服务,助力行业加速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目前,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已在全球最大港口——宁波舟山港落地。飞步科技携手梅山港区,共同打造了全球首支可在混线环境下进行编组实船作业的自动驾驶集卡车队,并成功实现全天候常态化运营。

 

  四、大功率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公司:宁波道充科技有限公司

  申报人:钟文兴 浙江大学电气学院博导、研究员

  项目简介:

  宁波道充科技有限公司通过2019年“创业鄞州·精英引领计划”于2019年12月正式落户并注册在宁波市鄞州区潘火街道,由清华系国家青年千人专家领衔,团队成员包括港大、浙大、西交大、同济等海内外学府。目前已经和多家机器人企业建立合作,其中包括国内相关龙头企业,开始推动相关产品的产业化应用。公司致力于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的产业化,相关技术和产品主要应用于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能运维以及智能制造等领域,通过自动化、无接触的无线充电技术,真正实现用电设备的全程自动化安全运行。目前公司已经开发出覆100W~20kW功率范围的系列技术,可应用在巡检机器人、物流机器人、无人机、电动汽车等不同受电设备上。

 

  五、智慧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监测技术

  公司:宁波东泰水务科技有限公司

  申报人:俞栋 副总兼合伙人(浙江大学2020级工商管理)

  项目简介:

  宁波东泰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管网漏损控制服务及DMA分区计量管理的高科技企业,集智能计量仪表研发制造及智慧计量平台服务全产业链,终端产品包括各类智能远传水表、智能无线压力检测设备、智能噪声预警仪等专业化计量仪表。

  东泰水务自主开发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漏损控制管理系统,采用智能计量仪表终端,结合大数据分析管理等高新技术,向用户提供实时精确的计量数据和监控管理,广泛应用于市政和公用事业部门水资源计量管理、节能控漏领域,有效降低供水产销差,提升公共事业管理水平,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六、数字孪生城市

  公司:宝略科技(浙江)有限公司

  申报人:孙华 首席技术官 CTO (浙江大学2008级软件工程)

  项目简介:

  通过建立最真实、高精度、全场景、全空间的数字孪生城市,融合人工智能、Iot、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打造智能化装备-数据生产-数据挖掘-应用场景的全生态解决方案闭环,全面服务和支撑政府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升级。

 

  展示项目介绍

  云原生低空数据自动化解决方案

  公司:深圳市多翼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申报人:王洋 CEO (浙江大学2003级自动化)

  项目简介:

  多翼创新是全球领先的云化低空数据运营商,致力于为政企客户提云原生全自动无人机系统和云化低空数据服务,实现低成本、高可用、近实时的低空巡检巡逻与应急响应。

  ★海曙区推荐项目

  ★获第六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智能科技专场赛冠军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 2009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 版权所有 宁波江南路1558号 邮编: 315040 电话:27785555 传真: 27785500
浙ICP备05079346号-2建议使用MS IE(7.0+),1024X768 dpi浏览本站